藝術節歷史 首頁 >> 藝術節歷史

「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為原臺南縣政府為配合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簡稱「文建會」,現改制為「文化部」)「輔導縣市辦理國際文化藝術活動計畫」政策所開始辦理的國際性活動。自1996開始,縣政府在文建會指導下,以國際民俗藝術節協會的模式,首度舉辦「 1996 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活動,開創國內由地方政府舉辦大型國際藝術文化活動風氣之先,邀請各國民俗藝術團隊蒞縣公演,真正落實「立足本土,放眼國際」理念,當時盛況著實讓臺南縣民大展視野,不必出國也可欣賞世界各國民俗藝術之美。

文化沒有國界,藝術不需語言,「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十餘年的成功經驗,更說明了文化藝術對常民生活無形且廣大的影想力。合併升格後的「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更以保存與推廣世界各國無形文化資產這種更寬廣的視野來辦理,以期使能將文化資產保存從民間起,而其觀念更能落實於民間生活。

同時,為增進國際團隊對臺南、臺灣文化與藝術的瞭解與體驗,從第一屆開始,便徵求友誼接待單位,讓臺南市民親自當主人來接待國際團隊,帶領他們親身體驗常民生活與文化,由早期提供住宿予國際團隊,至漸因團員數眾多,而改以讓團隊在接待單位中享用午餐或晚餐,並於接待單位附近體驗當地人的生活與文化。用最普通不過的「國民外交」的方式,來感動國際友人、增進雙方情誼。友誼接待單位包含了當地市民家庭、社區、學校、演藝團隊、企業等等單位,並由第一屆的16個單位,廣增至最近一屆的86個單位,可見當地熱絡的參與度。

以下為1996年至2012年期間,每屆邀請之國際團隊所屬國家數、團隊數,以及友誼接待單位數一覽表。(中間過程因故歷經2002及2009年2次之延期辦理)

年、屆數

主題

國際國家數

國際團隊數

友誼接待單位數

1996、第一屆

 

7

8

16

1998、第二屆

 

15

17

50

2000、第三屆

 

21

23

77

2003、第四屆

烏山頭之愛

10

10

49

2005、第五屆

藝綻南瀛

8

11

62

2007、第六屆

鼓‧舞南瀛

8

9

19

2010、第七屆

 

11

11

62

2012、第八屆

 

13

13

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