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波UGM舞團

團隊簡介

印尼為東南亞國家之一,約由17,508個島嶼組成,並有超過300個種族。「浪波UGM舞團」則專注於推廣亞齊(Aceh)文化,亞齊特區位於麻六甲海峽進出口,有長期獨立的歷史及其獨特的文化脈絡,故曾爆發長達30年的武裝獨立運動,而後雙方和平達成自治協議。

該團主要的表演有:(一)千手舞(Saman),起源於亞齊地區的Gayo部落,全由男性舞者演出,表達團結合作、勇敢無畏的宗教精神,演出時並無伴奏,單靠舞者的拍手聲響為節奏韻律,於201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而揚名國際。(二)Ratoeh Duek舞,其形式與印尼知名的千手舞(Saman)類似,但由多達女性舞者搭配歌手及樂師演出,吟唱反映亞齊人的日常生活和社會的團結和諧。(三)Tarek Pukat舞,反映了亞齊文化中重要的產業──漁業,「塔里克」這個詞的意思是「拉」,而「普塔克」是指「魚網」,舞者以繩表現漁網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