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海水木偶劇團*售票演出/兩廳院售票系統

水上木偶戲 源自於紅河三角洲的水稻農業,是越南文化中最獨特、最具代表性的民俗技藝。北越三角洲的農民創造了這種表演形式,作為村莊節慶期間的娛樂活動,在春節和其他節慶中表演。

 

大部分研究人員表示水上木偶戲最早出現在第十世紀左右,在越南河南省維先縣的熱衣寺中有一塊西元1121年(李氏王朝期間)立的石碑,上面提到水上木偶戲曾用來作為祝賀皇帝壽宴的表演。到了陳氏王朝(十三世紀起),水上木偶戲
開始於民間普及,同時也用於王宮內的表演。儘管朝代更迭,水上木偶戲的技藝依舊流傳了千年,並在這段期間發展得更為豐富。

 

目前在越南共有十六個水上木偶團,騰海正是其中之一(別名安利),據說這個木偶團是在後黎朝時期(十七世紀)由某位來自安利村的村民所創立,他因為到外地謀生而有機會看到水上木偶戲,此人後來向其他村民介紹水上木偶戲,並成立了騰海水上木偶團。木偶團位於越南海陽省騰海鎮,此處被譽為孕育越南水上木偶戲的搖籃。

 

數百年來,歷代人將這門傳統藝術保存了下來,而後戰火摧毀了村莊、破壞了農村的民俗技藝。1999年,幾位熱誠的操偶師決定共同向鄰居募資,在家鄉建造一座水上木偶亭。自從水上木偶戲恢復演出後,不僅工匠們很開心,村民也很享受欣賞這獨特的藝術表演。騰海水上木偶團先前常在本地或偏遠村莊的水塘中表演,近年來,他們也常到鄰近省份演出,例如海防市、廣寧省、河南省和中央高地等。

團隊簡介

 

在越南十六個水上木偶團中,騰海木偶團因致力保存傳統技藝而備受推崇,總是嘗試在其作品中融合傳統與現代的元素。
 

騰海水上木偶團有四項特色,其中之一是成員和木偶團負責人自行編劇,表演內容反映了北方三角洲人民簡單的生活,例如田野競賽和踩鞭炮等活動。

 

第二,騰海是唯一能製作演出用鞭炮的水上木偶團,其秘密是能在水底下點燃。目前,騰海也為其他水上木偶團提供鞭炮,包含昇龍和中央木偶劇院。

 

第三,騰海水上木偶團以自己的方式創造木偶,不同的劇本則使用不同的木偶,每一個木偶都有自己的靈魂;這與其他在不同劇本中重複使用相同木偶的水上木偶團有極大的差別。

 

第四,操偶師在表演中同時使用細繩及棍棒的技巧來操縱木偶,其他木偶團通常只使用一種技巧。細繩有助於木偶更容易移動到舞台上;用棍棒來操縱木偶則是難度更高的技巧,但有助於靈活地操縱木偶。

 

騰海水上木偶團不僅為村民表演,還經常被邀請到北部三角洲的其他省份和越南其他地區演出,在國家表演比賽中贏得了許多獎項殊榮,也因此吸引了許多研究人員、文化組織和越南水上木偶戲愛好者的關注。

 

補充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