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德島縣・阿波舞振興協會選拔連

團隊簡介

阿波舞(Awa Odori)是世界知名的德島傳統藝術表演,已相傳400多年。德島是阿波舞的起源地,大約有1,000個獨立的舞蹈團體,也稱為「連」(ren),具有高水平技術的舞蹈團體則稱為「有名連」(yumeiren)。

 

名為「連」的阿波舞舞蹈團,每團都擁有多元化的背景,共有50到300位成員,由男舞者、女舞者,身著「法被」(happi-coat)的女舞者、兒童舞者及樂器演奏者組成。每一團皆有獨特的舞蹈風格和演奏樂器。

 

據說「一旦您舉起手臂、移動雙腿,就已經在跳阿波舞了」,阿波舞具有鮮明的風格;在男人和女人的舞蹈風格中,舞者舉起手臂,然後向前移動右臂和右腿,接著向前移動左臂和左腿。除了具有400多年的傳統,阿波舞最大的吸引力在於任何人都可以隨心所欲地加入跳舞。

 

阿波舞振興協會於1995年成立,旨在保存並承傳阿波舞。本協會由14組「有名連」組成,除了持續發展舞蹈,也技巧地滿足當前舞蹈風格的需求,同時保護阿波舞的歷史與傳統。本協會不僅在日本各地的節慶表演,而且全年都在世界各地演出,以分享日本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