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亞洛舞蹈團

團隊簡介

創立於1983年,「亞洛」(意即「春日」)舞蹈團已成立30多年,共有60多位不同年齡層的舞者參與培訓及演出。

                                          

藝術總監暨舞蹈指導舒雲娜.華沙露娃(Zivana Vajsarova)是布拉格藝術學院的畢業生,專門使用她父親法迪西.布魯斯教授(Frantisek Bonus)在捷克和斯洛伐克共和國附近紀錄及搜集的原始素材。布魯斯教授是世界著名的舞蹈教師,並對人誌學有專業、熱誠的研究。自1993年以來,他一直與亞洛舞蹈團合作,擔任其顧問兼舞蹈指導。

 

亞洛舞蹈團專門研究波希米亞(捷克共和國中部)、摩拉維亞(東部)以及斯洛伐克的民俗舞蹈,核心曲目包括春季的民俗舞蹈和遊戲,但也有特殊的聖誕節目。

 

亞洛舞蹈團和舒雲娜.華沙露娃曾獲得多項獎項,例如在西班牙帕爾瑪舉辦的國際舞蹈節三等獎、「捷克藝術學校舞蹈比賽」頭獎、「民俗技藝薪傳獎」或「民俗舞蹈領域優秀教學成果獎」。舒雲娜.華沙露娃在教授捷克民俗舞藝方面亦有豐富的經驗,曾多次到海外教授捷克和斯洛伐克舞蹈。

 

亞洛舞蹈團在亞洲也很有名,曾於2006年在橫濱被選為日本國家民俗舞蹈總會(NFDFJ)50週年慶典的嘉賓,並從那時起定期參加各種研討會和演出。舒雲娜曾在日本、香港和台灣教授捷克和斯洛伐克舞蹈(2016年第58屆亞洲舞蹈營)。舒雲娜在2017年還出任香港舞蹈總會(HKDF)的榮譽顧問。

 

為亞洛舞蹈團現場伴奏的是「亞拉」(JARA)樂團,由卡瑞兒.美薩拉(Karel Mezera)領導,以演奏傳統樂器的專業音樂家組成,例如豎笛、長笛、低音提琴、小提琴、大提琴、風笛或揚琴。亞洛舞蹈團表演的一致特色是結合了捷克共和國和斯洛伐克各地區的多種舞蹈風格及技巧,被譽名為「馬賽克風格」。

 

亞洛舞蹈團曾在丹麥、法國、德國、希臘、香港、日本、荷蘭、紐西蘭、西班牙、瑞典、土耳其和美國等地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