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2018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 各國多元藝術饗宴 今晚華麗揭開序幕

date- 2018/10/06

   

  「2018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開幕典禮於本(6)日晚上7時30分,假新營區南瀛綠都心隆重登場,由市長李孟諺親自出席主持,代表全體臺南市民歡迎各國際團隊的到訪。本屆開幕典禮共有9國際團隊舉行大匯演,包括臺灣兩邦交國-海地及馬紹爾群島的團隊,連袂帶來精彩演出,現場宛如一場華麗的民俗藝術嘉年華會,也將南瀛綠都心的夜空再次點亮。

    本屆國際團隊近日陸續抵臺後,其中俄羅斯、塞爾維亞、紐西蘭、捷克4團已搶先於前晚(4日)在南紡購物中心及臺南大遠百示範演出,吸引許多民眾圍觀。本(6)日下午熱鬧踩街後,晚上隨即舉行開幕大匯演,典禮現場包括海地共和國大使館庫珀大使、馬紹爾群島傳統精神領袖夫婦Mr. & Mrs. Boklon Zackious、韓國光州市訪問團-韓國光州廣域市市民安全室長李淵、日本臺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中郡錦藏(Kinzo NAKAGUN)、文化部陳登欽主任秘書、國藝會總監彭俊亨一同共襄盛舉。市長也特別代表全體臺南市民,向所有國際友人表達歡迎之意,邀請國際友人在來到臺南的接下來9天裡,都能感受到臺灣及臺南的美好,以及臺南人溫暖、包容、創意、友善的待客之道。

    今年開幕典禮活動序幕秀,主題為「歌、舞、樂、戲」,為彰顯臺灣文化,以泰武古謠傳唱用臺灣最原始的聲音,為2018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揭開序幕。接著以本市傑出團隊藝姿舞集的《燈花妙舞》,象微南瀛文化延續傳承的精神、最後獻上雄威龍獅團及臺南著名藝陣文化婆姐陣、宋江陣鑼鼓喧天為南瀛鼓舞並歡迎國際嘉賓的到來。

    序幕演出之後,接著就是9個國際團隊輪番演出的重頭戲,依序由來自海地「德斯旺舞蹈團」、 馬紹爾群島「捷步傳統舞蹈團」、韓國「林芳蔚國樂振興會」、捷克「春日亞洛舞蹈團」、日本「鼓舞猿」、蒙古「天韻樂舞團」、俄羅斯「卡塔里克民俗舞蹈團」、印尼「努桑塔拉傳統舞蹈團」上陣,最後則由義大利「凱塔尼旗隊」壓軸登場。各國際團隊分別以傳統舞蹈、鄉村舞蹈、農樂、旗隊表演等,向全場來賓介紹來自世界各地的多元民俗文化,帶給市民朋友及全國民俗藝術愛好者不同以往的聽覺與視覺享受,也為本屆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揭開精彩序幕。

    市長指出,臺南是臺灣文化首都,也是臺灣第一座城市,不僅國定古蹟全國最多,藝陣文化民俗藝術更是豐富精彩。「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是大臺南自1996年起兩年一度舉辦的國際交流盛事,今年邁入第11屆,辦理迄今已有22年歷史,堪稱是全國歷史最悠久的國際藝術節、亦是唯一以保存無形文化資產為主軸,推廣民俗表演藝術的活動。民藝節期間,全市各地的接待家庭、社區、學校,甚至企業界都總動員來共襄盛舉,可說是臺南市兩年一次的大代誌。

    文化局長葉澤山說,這場國際性的民俗嘉年華,不只有踩街,也到各區表演,讓很多市民免費參與,展現出臺南市政府積極推動「文化平權」及「藝術公民權」的努力與決心。這樣一個深具意義及有代表性的藝術活動,希望未來不管誰擔任市長,都能夠持續不間斷舉辦下去,讓它成為最能夠代表臺灣的藝術節,成為臺南市民最大的驕傲及珍寶。

    第11屆「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從今(6)日起至14日將一連舉行9天,34場精彩巡迴演出將在大臺南21個行政區華麗登場,帶給市民朋友最豐富、不用出國也能夠享受的表演藝術饗宴。敬邀市民朋友及來自全國各地的好朋友,如您兩年前錯過了這場盛會,今年千萬不要再錯過!秋天是收獲的季節,歡迎您在微涼的初秋季節來到臺南,與全臺灣最華麗的國際民俗藝術盛會翩然相遇。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