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耳門天后宮

地  址: 台南市安南區媽祖宮一街136號

場地說明

西元1661年,延平郡王鄭成功率領戰船、將士,到達鹿耳門外海。但因為水位太淺,大船無法進港,便在船頭設香案禱告蒼天,當時艦上有一尊隨艦媽祖,蒙媽祖庇佑,瞬間潮水驟漲丈餘,大軍得以魚貫而入,順利攻取赤嵌樓也收復台灣。鄭成功感念媽祖的恩德,於是在鹿耳門建廟,將隨艦媽祖奉祀於廟內,也成了鹿耳門天后宮的最初雛形。
但其實鹿耳門天后宮曾在1871年時曾到一場大洪水給沖毀,台江內海也在這些年內逐漸淤積,鹿耳門港成了船隻無法通行的土地,台灣八景之一的「鹿耳連帆」,也就此一去不返,媽祖也在洪水後由爐主輪流供俸,直到1946再次於現址建廟,1977年再次擴建,目前看到的鹿耳門天后宮已是2002年再次斥資建設後的模樣,但不管如何,鹿耳門天后宮的媽祖依然是來往遊客必定進入參拜的聖殿。

交通資訊

鹿耳門地區導覽圖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