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見神樂

團隊簡介

    島根縣濱田市共有54團石見神樂團體,在這之中共理念相同的11團結盟成為「濱田石見神樂社中聯絡協議會」。

  石見神樂自古傳承於島根縣西部濱田市中心的石見地區。約於500年前建立成目前的形式,現在也活躍於神社奉納及各種祝賀場合。演出曲目有30種以上,快速節奏搭配炫麗服裝的舞蹈姿態擄獲了許多觀眾。另外也有將區域性的故事神樂化的「創作神樂」,也有強調舞臺演出效果的神樂,以傳統藝能來說表現手法稀有、表現方式多變,為石見神樂的最大特色。

 

    在石見神樂30種演出曲目之中,「大蛇」可以說是最具有著名度的。以神話的國度-出雲作為背景,敘說須佐之男命(日本神話著名神祇,其性格變化無常,時而凶暴時而英勇,最著名事蹟「斬殺八岐大蛇」的故事)因惹怒天照大神(被奉為今日日本天皇的始祖,也是神道最高神祇)而被流放至高天原,在出雲的國斐伊川上流遇見一對滿面悲傷並嘆著氣的老夫婦與他們的女兒。詢問原因後得知老夫婦原有8個女兒,每年都被高志的八岐大蛇吃掉,今年也將輪到這個最小的女兒了。

  老夫婦接著說所謂的八岐大蛇,眼睛像酸漿果一樣紅色並發出光芒、一個身體卻有八個頭、身體上被苔蘚跟杉包覆著、身長可以跨越八座山谷與丘陵、腹部經常潰瀾流著血,是非常驚人的怪物。

  須佐之男命向老夫婦承諾必將八岐大蛇殲滅,而後也實現了諾言。將大蛇以酒灌醉後,並用揮出了絕佳的一劍切斷大蛇的尾巴,成功把大蛇制伏。而後須佐之男命將這把劍獻給天照大神。這把劍也由「天之叢雲劍」改名為「草薙之劍」,成為傳承皇位指標「三種神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