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22組國際團隊陸續抵臺 兩年一度國際民俗饗宴即將盛大開幕

date- 2018/10/05

    第11屆「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將於明(6)日正式登場,來自世界四大洲16國共22組國際團隊已陸續抵臺,即將帶給市民朋友最豐富的世界民俗藝術饗宴。今(5)天主辦單位特別於臺南大億麗緻酒店舉辦隆重的國際團隊抵臺記者會,其中16組已抵臺的國際團隊全員出席,張副市長並特別代表熱情的臺南市民,致贈充滿祝福的文創紀念品「金獅面具」。睽違兩年,臺灣史上歷史最悠久的國際民俗藝術盛事,正式宣告由此出發、再次盛大開鑼!

    即將於10月6日至14日登場的第11屆「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自1996年辦理迄今已有22年歷史,堪稱為全臺最長壽、亦是唯一以保存無形文化資產為宗旨,推廣國際民俗表演藝術交流的盛會。本屆邀請來自全球22組團隊以及臺灣11組團隊共襄盛舉,其中包括俄羅斯、塞爾維亞、紐西蘭及捷克等4組國際團隊,昨(4)晚已分別搶先於臺南大遠百及南紡購物中心登場示範演出,為本屆國際民俗藝術節熱鬧暖場。

    由於國際團隊班機抵臺時間不一,今天的記者會除尚未抵達的6組國際團隊外,其他16組國際團隊都共襄盛舉。為歡迎國際團隊到來,文化局也特別安排歸南國小帶來精彩的跳鼓陣演出,讓國際友人感受臺灣傳統藝陣文化之美。本屆國際團隊紀念品,文化局特別以金獅藝陣為主題,製作「金獅面具」。金獅陣兼具宗教性與藝術性,金獅面具以傳統糊紙為基礎,造型特殊,彩繪圖騰大多以王字及在地草仔花為主,代表對天、地的尊敬及萬物欣欣向榮的期待。製作過程繁複,運用土模雕塑、紙塑、彩繪等傳統工藝技術,並結合當代金工藝術創作。市府本屆特別用此具有深度意涵的紀念品致贈團隊,藉以代表全體臺南市民的熱情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友人。

    本屆NYIFF陣容相當堅強。來自越南「騰海水木偶劇團」,為目前備受推崇的16個越南水木偶劇團之一,他們將於臺南文化中心帶來最具獨特代表性的民俗技藝「水上木偶戲」與國人分享,考量到道具成本將酌收少許演出費用,這也是民藝節歷年難得的收費節目。另外,曾於民藝節帶來精湛演出的印尼/卡都里斯提瓦舞團Gantari Gita Khatulistiwa (GGK)、俄羅斯/德魯日巴典範舞團DRUZHBA等,都將再次登場。其餘20組國際團隊,則更清一色皆是首度來到臺南參與盛會!

    為突顯文化交流的廣度及深度,本屆市府更排除萬難邀請日本藝陣來臺,促成前所未見的臺日藝陣合陣!「東北鹿舞」邂逅「七股白鶴」,「石見神樂」的重頭戲-殺蛇橋段則對上在地經典「馴服金獅」,可說是絕無僅有的一期一會!日本藝陣團隊隨後也將造訪各地宮廟、社區及學校,舉行「交陪工作坊」。老朋友、新朋友齊聚一堂,將在9個晝夜的歡騰節慶中,帶來令所有市民耳目一新的演出!

    文化局指出,本週六(6日)下午正式開幕前,主辦單位將安排國際團隊於新營市區進行踩街,晚間則於南瀛綠都心舉行隆重的開幕晚會,為「2018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揭開序幕。9天的活動期間除每天晚上7:30於主場地新營南瀛綠都心皆有表演節目外,更將巡迴全市21區;總共34場華麗精湛的國際演出,即將帶給市民朋友最豐富、不用出國也能夠享受的表演藝術饗宴。兩年一度的盛會,錯過得再等700天,請市民朋友及國人千萬不要錯過!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