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白龍庵如意增壽堂

All Taiwan Ruyi-Zengshou Tang, Bailong An

團隊照片

團隊簡介

白龍庵如意增壽堂什家將為臺灣最早的家將團,其陣法曾流傳至屏東東港共善堂與嘉義古桃城拱吉堂等地。清道光年間,在府城的鎮北坊,臺灣總鎮衙署之右(現今公園路聯勤配件廠),建有一寺廟稱全臺白龍庵,祀奉福州地區的信仰神明:五靈公(又稱五福大帝),武營官兵尤為崇奉,昔時就有扮相什家將出巡的風俗,最初是由總鎮衙署的官兵所伴相,後來才由大銃街的街民繼承,崇尚倫理道德,重視敬老尊賢,一脈相傳迄今已有百餘年,是臺灣的家將團體發源地。

五靈公底下各有一家將團,張部顯靈公十將、鍾部應靈公八將、劉部宣靈公八將、史部揚靈公六將、趙部振靈公八將,但今只剩張公爺的如意增壽堂什家將保存下來。其完整配置分別是甘柳謝范四大將軍、春夏秋冬四季大神,以及文差、武差、文判、武判、什役所組成。該團出陣規定嚴格,團員須嚴守戒律侍奉主公才能扮相,操練嚴謹獨樹一格。民國83年全臺白龍庵什家將團教練陳欽明榮獲教育部薪傳獎,並代表國家應邀至外國表演,暄慰僑胞,以發揚獨特家將文化,成為優質廟會文化典範。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