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爾薩劍盾舞協會

團隊簡介

土耳其位於歐亞兩大洲之間的小亞細亞地區,漢族稱為突厥,自古即掌握東西方絲路貿易,同時擁有西方和東方文化、種族,曾出現顯赫一時的拜占庭帝國、鄂圖曼帝國等。鄂圖曼帝國興盛於14世紀至19世紀,極盛時勢力達,後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中被擊敗分裂,但也為土耳其留下燦爛輝煌的歷史文化。「布爾薩劍盾舞協會」創立於1956年,為土耳其極具代表性的劍盾舞團體,也是將劍盾舞現代化並搬上舞臺的一大推手。

盾舞(Kilic Kalkan)源自土耳其西北部的布爾薩地區(Bursa),傳說14世紀初顎圖曼帝國軍隊欲從拜占庭人手中奪回此城市,故使軍隊以劍盾演練對打,激勵士氣,而劍盾撞擊的聲響久而久之便成一種韻律節奏,後演變成為民俗舞蹈。布爾薩城後來曾為鄂圖曼帝國的首都,劍盾舞也因此流傳七百多年,象徵著顎圖曼王朝對這座城市的征服。這種舞蹈保持傳統只有男演員,他們身著顎圖曼早期的戰鬥服裝,在劍盾的敲擊聲中起舞,沒有音樂伴奏也是其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