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澤農樂團

團隊簡介

農樂是韓國的農民音樂,共有五種類型:京畿跟忠清的Wootdari農樂、左全羅農樂、右全羅農樂、東南韓(嶺南)農樂,以及東江原道(嶺東)農樂。每種農樂都有它們獨特的韓國文化表現方式,並且已經被公認為每個地區的文化資產。而在京畿道的平澤地區更將「Wootdali農樂」發展成傳統農村社會的舞蹈演出並且傳承下去。 「平澤農樂」在1985年被指定為韓國國家第11號重要無形文化資產,更在201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指定為世界無形文化財。

其主要演出內容的四物農樂是以四種傳統樂器「鑼」、「小鑼」、「長鼓」、「圓鼓」為演奏代表,藉此可想像到在農耕社會時,在辛勤工作之際,以舞蹈、打擊來娛樂一起工作的夥伴的情景。本團自1950年成立以來便積極投入保存工作,已造訪許多國家進行演出。演出主要使用傳統樂器,舞者戴上綁著緞帶的「Sangmonori」帽,隨擊鼓節奏旋轉。其中的「Mudongnori」舞蹈,舞者會站在另一名舞者肩上跳舞。強烈節奏及帶有特技性質的舞蹈演出,總能吸引群眾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