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 外語領隊招募結果出爐!

- 2016/09/23

9種語言36位正取 將成國際親善先鋒

1996年起兩年一度舉辦的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NYIFF),邀請世界各地民俗舞蹈團隊齊聚一堂,相互交流各國無形文化資產,20年來在國際間已累積相當知名度,本(第10)屆即將於10月8日至16日粉墨登場。四大洲的民俗表演藝術團隊包括日本鬼太鼓、義大利、俄羅斯、韓國等都參與盛會,將帶來連續9天的精彩演出。本屆36名外語領隊也已徵選出爐,公布於主題網站及臉書。

    為協助引領各國團隊巡迴演出,並與市民朋友進行更深度的文化交流,做為民藝節國際交流的先鋒,各團的外語領隊可說都是每屆幕後最不可或缺的功臣。本屆領隊招募第二階段面試於9月10及11日登場,共計超過百人報名,為慎重起見,主辦單位市府文化局特別邀請英語、土耳其語、義大利語、日語、韓語、法語、西班牙語、捷克語及俄羅斯語等多達9個語種的外語面試委員,透過外語問答、即席翻譯與狀況題的測試,邀請報名參與者模擬擔任領隊為團隊安排臺南一日遊行程,除考驗參與者的語言能力、危機處理及溝通協調能力,更測試報名者對臺南在地文化的瞭解。經過兩日的面試及委員們艱難的討論取捨,共遴選出36位正取領隊,10月4、5兩日將進行行前培訓。

    文化局表示,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的領隊工作不僅是帶著團隊跑行程,更是活動期間團隊對應一切事務的窗口及日夜相隨的夥伴,雖然只有9個日夜,但依照往年經驗,國際團隊多少有臨時的需求和狀況,「發生什麼都不奇怪」。例如曾擔任2014年第9屆領隊、本次又再度參與徵選的劉小姐即分享說,當時他所負責的菲律賓團隊,曾發生成員抵達活動會場後才發現演出用的鑼鼓樂器忘記帶出門的窘境;所幸演出場地旁恰好有一間廟宇,他便靈機一動向廟宇借用樂器,讓演出得以順利進行,也意外創造出一次臺菲樂器共演的難得經驗。此外,也曾有全團成員因疲憊而不願前往排定的演出場地,此時領隊也需說服團隊,以及向演出場地的窗口聯繫後續事宜等,居中的角色可說非常重要。

    文化局指出,雖然可能面對層出不窮的難題,但經過9日洗禮,幾乎所有曾參與活動的領隊都與團隊成員成為好友;短時間內須處理諸多突發狀況的經驗,也讓參與的領隊們生命經驗有所成長,因此每屆招募都有過去成員回來參與,在這個延續20年的大家庭,汲取經驗、協助灌溉,成為其一生的養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