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2016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 94友誼單位蓄勢待發

- 2016/09/19

兩年一度的「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今年將於10月8日至16日隆重登場,各項籌備活動正緊鑼密鼓進行中,除了廣邀國際民俗表演藝術團體來臺演出,更召募「友誼單位」扮演親善大使,做好國民外交。文化局本(9)日下午舉辦的行前說明會,邀請來自學校、社區、家庭、企業及民間團體等94個參與本次「友誼單位」的民間團體齊聚一堂,除簡介友誼單位接待注意事項,也邀請專家分享往年接待經驗,讓大家充分作好扮演本市親善大使的準備。


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自1996年開辦,每2年一屆,以保存暨推廣世界各國之無形文化資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熱情推動友善國民外交,宣揚臺灣人文文化及藝術為主要目的。除了以文化藝術演出的方式進行交流,活動自首屆即開辦的「友誼家庭」機制,透過在地家庭與社區自行規劃安排國外團隊的接待活動,讓在地家庭及社區居民能與國際友人進行更深度的互動,達到感情交流與文化共融效果。


今年已堂堂邁入第10屆的2016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邀請團隊遍及世界各地,將有超過20組國際團隊參與。為迎接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文化局自第1屆開辦以來,即積極招募友誼單位,吸引許多社區、家庭、藝文團隊、民間團體甚至企業共襄盛舉,所募集到的友誼單位也從一開始的16個增加到本屆有94個,足見市民的熱情參與。今天所召開的行前說明會,文化局除簡介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及友誼單位接待注意事項外,也邀請到藝術節友誼單位夏孝明顧問以及佳里區子龍國小郭偉智主任,與大家分享往年接待國際團隊的經驗,讓大家充分作好扮演本市親善大使的準備。


臺南市是臺灣最重要的文化城市,文化資產為數眾多且多樣化,舉辦此國際交流為目的之藝術節活動,形同國家傳統民俗藝術的對外櫥窗,全國指標性意義重大。由於市民團體的共同參與,不僅為大臺南與世界各國搭起堅固的友誼橋樑,大家的出錢出力,也堪稱臺灣最重要的國民外交尖兵。


依照傳統,所有參與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的國際團隊都是自費來臺參加、不收取任何演出費用;抵達臺灣後,則由市府代表市民提供食宿及交通等落地接待。為擴大市民參與,落實國民外交,歷屆也都循例招募本市喜愛國際文化交流的學校、社區、家庭等擔任友誼接待單位。文化局指出,過去歷屆以來許多在地鄉親都透過各地的特色活動及地方風味餐,讓國外表演團隊認識、體驗在地文化,將臺灣最典雅精緻的民俗文化,傳遞給國際友人。有關「2016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後續各項活動動態訊息,敬請密切鎖定「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活動主題網站(http://nyiff.tnc.gov.tw)及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rtsTainan.NYI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