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豫劇團

Taiwan BangZi Opera Company

團隊照片

團隊簡介

1949年,戰爭改變了豫劇的旅程,遠從河南一路風險一路傳唱,正要在越南落腳,才將「中州豫劇團」招牌掛起時,豈知風雲乍變,再次收拾行囊飄洋過海來到臺灣左營。豫劇皇太后張岫雲與同好遂以「中州豫劇團」為底,在國防部支持下組建「海軍陸戰隊飛馬豫劇隊」。時代變遷,飛馬豫劇隊於1996年1月1日改隸教育部,更名「國立國光劇團豫劇隊」;2008年改隸文建會,更名「臺灣豫劇團」;2012年5月20日文化部成立,正名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豫劇團」。

至今逾一甲子的時光,衣箱挑起的是「戲曲薪傳」,肩頭扛起的是「精進劇藝」,屢屢應邀海外巡迴演出,行旅踏遍韓國、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義大利、法國、新加坡、香港及中國大陸等地,並積極辦理兩岸文化交流聯演與論壇,2002年起,連續五度榮獲行政院陸委會「兩岸文化交流績優獎」殊榮!

為了傳送梆聲豫曲,臺灣豫劇團總在每一個轉角整裝再出發,期以精湛的表演開創更寬廣的豫劇新領域並持續接軌國際舞臺,散發耀眼的臺灣豫劇新風采!

重要事蹟

一、 演出經歷
  • 2020臺灣戲曲中心賀歲公演《一樹紅梅》、《紅娘》
  • 2019秋季公演《寒江關》、折子戲專場
  • 2019維也納聖心中學夏日音樂祭推廣暨演出
  • 2019豫劇團年度公演《龍袍》
  • 2019臺灣戲曲中心賀歲公演《蘭若寺》演出

二、 獲獎紀錄
  • (一)2011年《花嫁巫娘》榮獲第九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十大表演藝術節目
  • (二)2008年臺灣豫劇《慈禧與珍妃》榮獲電視金鐘獎最佳傳統戲劇節目獎項
Back to list